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把稳就业的“方向盘”

  面对新的就业形势和挑战,生命学院不断完善就业分类指导方案,切实做好“三个一”帮助学生把稳就业的“方向盘”。

  凝聚好一支队伍,提供强大人才和平台支撑。校友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士是高校教育教学的补充。学院长期本着“凝聚一批、发展一批、培养一批”的理念,不断深化与校友和企业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这支校外“教师队伍”的力量。今年暑期,共计50名学生分赴北京、上海、安徽、浙江等地8家生物类领军企业实地参观学习与公司人力资源、技术骨干交流学习,与校友座谈交流,探索生物行业发展前景。经过几年的努力,学院就业实习基地已拓展至19家,并形成了包括校友、企业人力资源、企业PI等50余人的就业创业导师库,着力推动“双导师”制度,引导学生们认识生物行业的运作模式,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寻找自身差距,从“供需”两端共同发力。

  完善好一套课程体系,制定合理职业规划。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职业目标、实现动态“人-职”匹配,生命学院逐步完成了一套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的职业生涯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启航、领航、护航、续航”的链条式职业教育模式,大一、大二“启航计划”与“领航计划”培养思维、夯实基础、树立目标,大三、大四“护航行动”与“续航训练”让学生们“保研有方向、考研有保障、就业有规划”。为充分提升就业质量、护航助力,学院分类指导,共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专题报告28场,66名同学成功“保研”,占全部学生的22.3%。其中,77.3%的学生升学至“985”高校,16.7%的学生升学至中科院系统院所,其中留在我校学生高达56%。对于准备考研和找工作的同学,学院正在陆续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迷津指路”、模拟考试、“简历问诊”、求职大赛等活动,为同学们拨开“迷雾”,指引方向。

  写好一张纸,畅通求职第一关。简历虽然只是一张薄薄纸,但却是通往职场的第一关,是求职成功与否甚至质量高低的关键一步,也是 “续航训练”的重要培训内容。生命学院应届毕业生中共有287人提交简历,提交率达到97%,4位老师历时2个月,通过面对面、电话等方式在学校举办“双选会”前完成了初轮指导。已经获得三家企业录用意向的徐宁,是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她说:“一开始并没有感觉简历很重要,制作简历时也是用网上现成的模板,听了老师的指导之后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大学问,回去之后足足修改了三天。”参加了多场面试的张昊天同学也表示:“在学院的指导下,我的简历终于不那么粗犷了,感觉能写的内容也多了很多,感谢学院的老师能根据我的特点进行指导。”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