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讲好新生入学教育“三堂课”

  为了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10月21日,动科学院举办“新生日”系列活动,学院领导、青年专家及校史馆工作人员共同为新生讲好入学教育“三堂课”。

全体院领导讲一堂专业思想教育课


 

  “新生日”活动中,动科学院全体在校院领导“倾巢出动”,分别深入到不同班级与新生见面,并与同学们交流畅谈。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在与动科1801班同学座谈时讲到,要充分认识所学专业,清楚“是什么”与“做什么”,并督促同学们抓好英语、数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加强写作水平的锻炼,为今后开展深层次的科学研究打下牢固基础。院长姚军虎教授系统介绍了动物科学专业的现况、畜牧业发展方向以及学院的本科生培养方案,鼓励同学们注重实践,锻炼技能,多参加集体活动,致力全面发展。学院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从专业兴趣培养、学业和职业规划等方面勉励同学们。

  一堂由全体院领导来讲的专业思想教育课,是学院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缩影,使新生对于大学、专业、行业及个人发展的认识更加全面,也让来自“动科大家庭”的关怀再次温暖新生。

深入实验室上一堂科学研究启蒙课


 

  在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王洪宝副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细胞工程实验室、基因功能分析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蛋白质分析室和肉牛种质资源库等各个实验平台,介绍了已故邱怀教授以及现任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在秦川牛良种选育工作中所做的不懈努力及取得的重要成果。许多“高大上”的仪器设备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大家纷纷凑到正在做实验的研究生周围观摩学习实验操作。新生还参观了肌肉生物学与猪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实验室、绒肉羊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科研团队实验室及水生生物学科研实验室,史新娥副教授、于海波副教授及优秀在读研究生就实验室的科研情况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

  新生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得到极大的满足,先进的科研平台、严谨的科研态度、追求真理的科研精神在这堂科学研究启蒙课中深入每位同学心中,大家对专业“是什么”“做什么”更加清楚了,专业自信更强了!

走进校史馆听一堂校史校情教育课


 

  为了让新生了解学校84年的办学历史,深刻理解 “诚朴勇毅”的校训,培养学生爱校荣校的情怀,动物科技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新生走进校史馆,感悟西农的历史文化。同学们不仅感叹于建校之初老一辈专家教授心怀社稷、情系苍生,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为推动国家农业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也感叹于合校以来学校各方面事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动科1805班王京同学说:“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几句话伴着于右任老先生的生平在展厅中熠熠生辉,这些无不激励着我们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相信,我们的大学,一定会在一代又一代西农人的奋斗下,拥有更美好的明天!动科1806班李翔宇同学说:“校史馆是西农从灾荒战乱年代诞生、在风雨飘摇中成长、在改革发展中腾飞的历史缩影。了解西农历史对于增强学校的文化自信、增强归属感意义重大。”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