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专业小灶”助力人才培养

  为强化新生对学院的认知和向心力,增强专业感知,感受学术氛围,搭建“本-硕-博”联动平台,10月20日,机电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参观了省级示范教学单位——农业工程试验教学中心。

  机械工程系党革荣老师、车辆工程系张军昌老师、工训中心武鸣放老师带队,从专业知识介绍、仪器原理、仪器操作、仪器应用等方面,分别对车辆工程实验室、农机化实验室以及工训中心三个主要实验室进行了精心讲解,为2018级新生打造了一场理论与实践、创新与科技的生动展示。

  在农机化实验室,党革荣老师深情回忆了农机化实验室建设历史,从50年代初ACD-330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70年代的珠江-2.5型谷物联合收割机、2005年的4LZ-2.5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到2011年的6488玉米摘穗联合收获机,技术进步引发机器变革的发展历史一目了然。机械1812班田清吉谈道:“一个个庞然大物是农业自动化发展变革的历史,让人心生向往”。

  在车辆工程实验室,张军昌老师从汽车底盘测功机、发动机自动测控系统、车辆构造、车辆性能测试、发动机台架试验到油泵调试等方面,深入浅出向学生介绍仪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实验仪器探索,感受知识的魅力、科技的光辉。

  在工训中心实验室,武鸣放老师现场操作,逐一认真介绍仪器使用方法,为新生后期工程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新生们还来到创客之家孵化平台,由大三大四“科创达人”介绍创客之家的无人机、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广告喷绘机以及3D扫描仪等,奉献了一场科创盛宴。机械1811班许兴时说:“没想到专业知识应用如此神奇,可以创造出令人激动的机械作品。”

  整整三个小时,全程“干货”满满。围绕三个实验室,新生们进一步加深了专业认知,激发了科研热情。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