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举办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报告会

  为了普及科学知识,开拓科研思维,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尊重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进而营造校园良好的学术氛围,10月24日,潘传英副教授应邀为同学们解读了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讲座伊始,潘传英副教授通过讲述诺贝尔的生平故事告诉同学们,科研精神是一种崇高的理想、一种为了追求真理而坚持不懈的精神,引发了现场同学的共鸣。随后,她以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慢性粒白血病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靶向疗法+免疫疗法”这一治疗癌症的方法,反驳了癌症是绝症的说法。她表示:“细胞癌变引发恶性肿瘤,进一步恶化导致癌症,造成我国每年近300万人死亡。今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詹姆斯•艾利森和本庶佑的研究成果展示了抑制免疫系统‘刹车片’的不同机制是如何应用于癌症治疗的,在理论上为癌症治愈提供了可能,是我们抗击癌症的一个里程碑。”

潘传英副教授作报告

  通过列举“化学疗法”“骨髓移植疗法”“放射疗法”和“细胞因子疗法”等治疗癌症的方法,潘传英副教授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癌症治疗过程中的作用机理,并表示:“经过科学家们的努力,也许不久的将来癌症将从人们意识中的绝症逐渐转化为慢性病,为患者带来曙光。然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预防癌症的关键。”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给了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以表彰他们在癌症免疫治疗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反响热烈。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