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保所】台湾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学术讲座举行

  为加强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交流,提高水保所研究生对台湾地区水保科研情况的了解,10月22日至27日,水保所研究生部特邀请台湾国立屏东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系李锦育教授来所开展台湾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学术讲座。

  在为期6天的讲座中,李锦育教授以流域管理学、生态工程学为基础,从流域存在的水土流失与生态恶化等问题入手,逐个深入剖析流域现有问题及其危害,进而从流域累积影响、尺度分析、综合管理和模式介绍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流域综合治理与管理策略、生态治理理念等内容,并详细介绍了流域治理的整个过程,从流域治理起初的计划制定、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管理等方面全面讲述了资料的收集与信息处理、计划的制定与执行,规划原则与设计的理念,施工监测与科学维护等,同时以台湾的流域为案例,介绍了流域综合治理的不同模式。

  李教授讲课生动活泼,互动性强,课上课下气氛活跃,用循循诱导代替填鸭式教育,让同学们耳目一新,不仅为水保所研究生呈上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学术大餐,而且提供了良好的教学互动与教学案例。讲学过程中,李教授一直在强调,水土保持工作者是大地的医生,肩负着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的历史重任,水保工作者一定要满怀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水土保持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才能实现青山常在,绿水常流,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们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锦育教授是国际著名水土保持专家,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系教授,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和大学的讲座教授。长期致力于传播近自然水保理念,并身体力行,在台湾建立了诸多典型的流域治理沟道范例,此次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