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教授来校访问

  10月31日至11月4日,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农村规划与发展学院教授托尼•弗勒访问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托尼•弗勒教授以“中国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展与展望”为题,为学院师生分享了他过去数年在此领域的相关研究和积累。托尼•弗勒教授表示,中国于2002年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体系(简称GIAHS)合作伙伴之一,到2017年底,全球共有48个农业遗产系统,其中15个系统位于中国。因此GIAHS在中国的发展尤为重要。通过分享其在中国拍摄的关于农业生态系统的照片及案例,托尼•弗勒教授生动形象地向在座师生展示了中国农业遗产体系。他指出,在当地政府的支撑和GIAHS称号的作用下,中国农业遗产体系的现代化趋势十分良好。

  基于近期发表的文章《农业遗产体系能否适应现代化?基于中国浙江省青田县的研究分析》,托尼•弗勒教授指出,要理解农业遗产体系,必须要认清系统的复杂性,多视角归纳并演绎体系的发展过程,重在对整个体系的观察,而不是简单的数据测量,需要大家对农业遗产体系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托尼•弗勒教授以超负荷运转的云南红河哈尼稻鱼梯田系统为例,提出自己对于农业生态系统现存问题的看法,并引发大家对此问题的深刻思考。他强调,农村作为变革的重要力量受着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在农村社会的不断变化下,只有建立多维、系统的思维方式,将人类与生态因素相结合,才能推动中国农业遗产系统加速走向现代化。讲座结束后,托尼•弗勒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来自社会1802班的闫彬炳同学说:“这次讲座使我对农村社会的了解更多了,同时也在解决复杂问题的思维方式上给了一些启发。”

  在校期间,托尼•弗勒教授还为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学术型研究生组织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研讨工作坊,指导大家如何写作可以发表的英文论文。

  托尼•弗勒是圭尔夫大学荣休教授,曾任中国农业大学兼职教授、中科院地理所访问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暑期课程教授。退休后关注中国的农村发展、农业文化遗产、生态文明建设,发表多篇相关学术论文。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