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 “三关”护航学生党员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学生党员的发展与培养,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经管学院党委严把“三关”,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和教育工作,护航学生党员成长。

  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将党员发展与学生培养紧密结合。学院坚持从源头上纯洁党员队伍,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遴选与培养环节。学院制定并实施《经济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遴选实施办法》,将思想政治表现、学习成绩排名、参加公益活动、学生干部经历、课堂表现等纳入遴选条件,细化遴选程序及培养措施;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阶段,精心设计入党实务和主题实践培训课程,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了解入党流程、明确党员要求,在马拉松志愿服务、科普知识宣讲、参观校史馆等实践锻炼中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奉献精神和爱校荣校情怀。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效果计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考核,不断强化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从源头上为党员队伍注入“活水”。

  严把党员日常管理关,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学习生活紧密结合。一是强化责任管理与计划管理。明确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求,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全程记实与审查制度。学院每学年向党支部印发《经管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进度安排及有关要求》,对上、下学期发展党员做出总体安排,使发展党员有计划、有步骤进行,减少大量集中发展致使党员材料常规性错误的发生。二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结合党校课程安排,学院在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洪水教授、康燕副教授围绕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子历史担当等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同时注重学习实践教育,组织学生参与毕业生招聘会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撰写实践心得。

  严把党员后续教育关,将党员持续教育与学生成长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要求。经管学院为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体学生党支部内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每位学生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发挥自身作用。结合党委学工部相关要求,学院党建指导教师组织各党支部依托“宿舍党员活动室”,每周自主开展学习活动,并定期向学院汇报学习成果,充分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通过“发展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