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推进“四个回归”提升新生教育成效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生全面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大学生涯,学院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升新生教育成效。

  回归常识,严抓学风。着眼“三个层面”,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学生层面,组织新生列“学习周清单”,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邀请任课教师为学生“把脉”“开方”;在班级层面,在“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的基础上,成立各班“攻坚小队”,利用自习为同学讲授要点、难点;在学院层面上,重视引导。邀请到孙武学老校长作《逃出快乐大学的误区》主题报告,通过系列专题教育,形成向学的氛围。重视监督,通过各学生班自查、纪律部门检查、专职辅导员听课和查自习,着力打造的一批“向学典型”和“示范班级”,在学风建设上发挥了带头作用。

  回归本分,全员育人。组织“三支队伍”,从不同层面育人。组织学院学工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优良学风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以及新生适应性教育等专题教育;组织学院专家教授讲课,林学院副院长谢寿安教授作《提高林业人才培养质量》主题报告,各系教师开展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带领新生参观木艺坊,为自己制作一个“小惊喜”;邀请不同专业背景老师授课,促进新生的身心健康,保卫处王云峰副处长作《安全关乎你我他》主题报告,心理教育与发展中心主任金花老师作《让阳光温暖心灵》主题报告。与此同时组织“安全演习”,由学生干部“潜入”学生宿舍使出“诈骗套路”,提高学生防骗意识。

  回归初心,引领思想。实施“四个一战略”,把握正确方向。“培养一批人”,形成“导员面对面”和“班长支书周例会”制度,要求班长支书每周必须与专职辅导员谈话一次,召开工作例会一次,用以交流工作困惑,反馈工作情况,讨论工作计划;“造好一本册”,为各班配发工作日志,从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卫生情况、安全纪律等方面每天做好记录;“谈好一次话”,根据各班反馈的学生动态,专职辅导员每天约谈相关学生,为学生解决实际需要;“关心一群人”,为班级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安排帮扶人员,帮助他们端正思想,完成学业,适应生活。

  回归梦想,开创未来。发挥“四个作用”,培养学生情怀。发挥“朋辈”的引领作用,收集新生优秀征文和实践报告,编撰《林语寄青春》一书,让新生去讲心得、谈认识。组织“优秀学子座谈会”活动,通过小规模的座谈会,为学生间交流创造更多的机会;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组织生活会和班会,为学生提供平台,让学生党团员谈梦想,讲初心;发挥校友的感召作用,邀请校友蒲开明、时兵峰作《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梦想》主题报告,制作“校友风采册”,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模范;发挥校园文化的感染作用,让新生在参与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辩论赛、十佳歌手大赛、礼仪风采大赛、啦啦操比赛的过程中磨练意志,团结协作,激发爱校爱国之情。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