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积极探索生涯教育新模式

  水建学院以“专业”“学风”“自律”“课程”为要素,以小水滴生涯工作室为平台,以文明学风工作坊和毕业生委员会为抓手,通过小水滴生涯彩虹工程,积极探索生涯教育新模式。

  为巩固专业思想教育效果,丰富和拓展专业思想教育内容,培养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终身热爱,学院在开展不同形式的专业思想教育活动的同时,运用“西农水建”官微平台建立政府、高校、企业三位一体的“声”涯知识播报机制,即每周一对国家水利部、各省水利厅、各地水利局等政府网站的信息,每周三对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网站信息,每周五对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国家电网等官方网站信息进行播报,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同类高校及企业发展动态。

  在完善《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方案》《文明学风建设工程课程出勤考核办法》《文明学风建设工程班级同步帮扶办法》的基础上,学院以课堂自查为主阵地助推生涯觉醒,在原有的“一课一签,诚信出勤”基础上,运用手机网络的打卡签到自查方式,进一步培养学生课堂出勤的自觉性,帮助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提高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的自觉性;以学业帮扶为主渠道助推生涯帮扶,结合学分成绩划分学业帮扶对象,结合年级特点拓展学业帮扶内容,结合学生需求丰富学业帮扶形式,将班级内部的“点式”帮扶和年级之间的“线状”帮扶紧密结合,通过专业教师、学生党员和学霸的“一对一”帮扶,实现知识指导到生涯帮扶的升华,提高学生自我成长的自觉性。

  从新生到毕业生,从考试到离校,从课堂到宿舍,学院以公约形式培养促进学生思想习惯养成,先后颁布《学生安全自律公约》《学生诚信考试自律公约》《毕业生文明离校自律公约》《学生文明课堂自律公约》《学生文明宿舍自律公约》《班级委员自律公约》《团学干部自律公约》《学生党员自律公约》等,对广大学生形成“软约束”,同时,结合签约和宣誓的形式增强活动的仪式感,将“自律”根植于学生心中;以规则意识培养促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牢牢守住思想底线和行为底线,将“红色警示”教育与“红色基因”教育相结合,帮助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同时,树立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理想;以目标意识培养促进学生自律品格养成,编制并发放《小水滴成长自律手账》,指导学生对学习和生活时间做出合理地规划,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时间的利用率,帮助其明确周目标、月目标和年目标。

  学院立足学生实际需求和发展特点,依托小水滴生涯工作室,整合生涯规划师、任课教师、企业HR、优秀校友、思政骨干、朋辈力量等各类育人资源,搭建课程育人平台,开发理论通识课、经验分享课、实践指导课、素质拓展课四大模块的生涯彩虹课程,内容涉及时间管理、简历制作、面试技巧、专业课程指导、学习方法技能提升、科研竞赛经验交流、研究生生涯分享、职场感悟分享、生涯咨询、求职帮扶,公文协作、语言表达、商务礼仪等,让学生接受系统性的生涯教育,唤醒每一位学生的生涯意识。同时,为扩大生涯课程的受众范围和育人实效,学院在“西农水建”官微上增设“水滴生涯”板块,将优质的生涯彩虹课程制成网课供学生选择,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

  小水滴生涯彩虹工程有效融合了专业思想教育、学风建设及思想政治教育,在生涯教育知识上实现了全覆盖,在生涯教育资源上实现了全参与,在生涯教育阶段上实现了全过程,在生涯教育内容上实现全方位,促进了学生学业发展、职业发展和人格发展。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