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用“加减乘除法”做好学风建设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通过“加减乘除法”全力做好学风建设工作。

  常做“加法”,促课堂学风向好。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通过组织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方式,邀请外出学习课程思政建设的专业教师分享学习心得,加强全院教师的思想建设,让教师明确“培养什么人”的教育首要问题,在课堂上为学生补好“精神之钙”。通过组织各学生班举办“回顾党的十九大,西农学子说变化”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团支部活力,使学生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以“信念”促“学业”,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大学生。

  巧做“减法”,减阻力增加干劲。学院全面落实大学生思想工作面对面、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辅导员、班主任主动走进学生内心深处,听听学生的心里话,做好学生人生规划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使学生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减小学生心理压力。通过课堂听课、走访宿舍等形式,为学生“勤加油”,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况以及存在困难,并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减小学生学习阻力。帮助学生组建“高数讲解团”,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共同化解文科学生学习高数难题,减轻学习高数的压力。

  善做“乘法”,乘优势凝聚合力。学院通过“西农人文”微信公众号、人文易班平台,定期推送“国奖风采”“学习进步学生风采”“优良学风示范班”等先进事迹,发挥榜样力量带动学生共进步,增强了学生学习动力。通过举办“人文讲坛”“学子讲坛”系列讲座,“课前三分钟”系列演讲等有人文特色的活动,拓宽学生学习视野,在学习过程中少走弯路。

  多做“除法”,整顿学风激发活力。学院设立班级学风评议员,每天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记录和反馈,对于无故旷课、迟到学生,辅导员及时向学生了解情况,进行批评教育。通过特殊学生群体排查,学院掌握了学业困难、网瘾学生的基本情况。在做好学业预警工作的同时,组织学业发展规划座谈会,除去学生“懈怠”“无为”思想,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并通过家校协同育人,共同关注学生学习动态。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