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两位英语专家来系交流

  11月6日,应外语系邀请,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高级讲师Margaret Cargill和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李咏燕副教授与外语系教师进行了以“专门用途英语及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为主题的交流研讨。

  Margaret Cargill一直从事英语非母语学生的语言教育,拥有超过25年专门用途英语的教学经验。从2015年起每年为我校研究生开设《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全英文课程。在外语系Margaret作了题为“ESP at NWAFU: the College of Agronomy model and what we can learn from it”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在我校开设的全英文课程中专业教师与外语教师共同授课的‘双师协同’教学模式及作为语言教师她在教学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她鼓励外语系教师积极探索与专业教师相互合作的教学模式,在专门用途英语及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同时,她还将自己编写的教材《Writing scientific research articles: Strategy and steps》赠与外语系资料室。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英语教育学部李咏燕老师也是ESP/EAP教学研究的积极践行者,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多篇。作为多部ESP方向国际期刊的编委及审稿人,李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Becoming an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EAP) / English for Research Publication Purposes (ERPP) practitioner-researcher”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学术英语作为新兴英语教学教研方向的前景,鼓励各位老师将自己的教学与研究结合起来,在教学实践中注意收集数据,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与水平。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外语系教师就自身教学与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同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活动结束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与两位专家的交流让自己看到了作为语言教师在面对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时,应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同时今后要进一步将学术英语作为教学研究的一个新方向。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