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多举措推动学风建设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资环学院多措并举推动学风建设。

  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学院班主任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课堂,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引导学生的精力和注意力放到学习上来。针对学业预警学生,根据不同预警程度,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逐个面对面约谈,总结经验教训,合理安排下阶段学习。各班召开以“学风建设”为题的主题班会,通过分析上一年度的学习情况,引导学生规划本年度的学习目标,帮助学生树立“学习是学生第一要务”观念。学院还邀请离退休处黄世绥教授为新生做《大学英语的特点及学习方法漫谈》报告,告诉新生如何学好大学英语,引起学生对英语的重视。通过举办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为低年级学生分享大学学习方法与历程,激励低年级学生努力学习。

  做好学生学风纠察,抓好日常管理。学院在每个班级成立“学风评议员”,低年级由班级学习委员担任,高年级由党员担任,记录每堂课的出勤情况,并由任课老师签字,每周上交学院。对于旷课、迟到、玩手机等现象,各年级辅导员一对一约谈,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学习纪律规定。学院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在核查出勤情况、上课状态等基础上,与班委、任课教师及时就各班课上课下情况沟通交流。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召开学生骨干会议,要求学生干部带头遵守学习纪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次组织学生召开班委会、团学干部会议,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学风建设中的作用,推动良好学风的形成。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树立优秀标杆。各本科生党支部召开“加强学风建设我带头”主题组织生活会,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活动为依托,要求党员带头遵守学习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将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学生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用党的先进性引领优良学风形成,为优良学风的形成奉献一份力量。本科生环科党支部环科161班班长王钰淇表示:“我们班从大二开始实行‘学习小组’政策,旨在搞好寝室学习氛围,推动提高全班同学成绩。我们以寝室为单位,班委做第一阶梯带头人,每个寝室选出一名非班委第二阶梯带头人,每个学期评出几名个人突出进步奖和优秀进步寝室,并有实际奖励,一学年下来效果显著。平时我也会提醒舍友起床、按时完成作业等,大家也都互相监督不迟到早退、不玩手机。”

  此外,学院通过组建“国奖宣讲团”,深入学生班级分享学习历程及所得、所获、所感。同时,通过在学院微信平台推送推免毕业生先进事迹,为低年级学生指引奋斗方向,营造良好的“比、学、赶、帮、超”学习氛围。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