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狠抓落实“三促”学风

  为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机电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全面促进学院学风建设。

  依托党建促学风。学生党建是学风建设的政治保证,学风建设是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平台。机电学院始终坚持围绕学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学风,以学生党建带动学风建设有效开展,取得明显效果。近期,机电学院以学风建设月为契机,全体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学生党员中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学院成立“党员学风纠察队”,在课堂、宿舍、网络等学生思想主阵地中引导学生端正学习目的与动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学院设立学生基层党建项目,实行党团活动室和党组织生活周考察制度,集体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演讲和红歌比赛等活动,增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

  协同双创促学风。10月9日至15日是全国“双创”周,机电学院以此为契机,在10月—11月开展“双创”月活动,协同助力学院学风建设。10月14日,学院分团委创新创业部组织2018级新生前往杨凌众创田园,参观创客开放空间、公共服务机构集聚空间、现代农业研发空间、农业大数据云创空间和农业创意空间,组织聆听西安交通大学李成新教授“立足前沿,把握创新,绽放自我”的主题报告会,近距离感受农业示范区创新创业孵化体系;10月14-16日,学院分别组织三场“聆听科创经验,不负青春年华”科创与保研经验交流会,邀请“科创达人”为学生传经送宝,深度解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进一步宣讲创新创业基地以及创新创业课程,增强学院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学院连续两年开展“科技创新双选会”系列活动,大量收集教师课题项目和学生科创意愿,组织“科创双选会”预赛,主动引导学生利用学校各类创新资源,全面为11月中旬“科技创新双选会”决赛牵线搭桥,推进科技创新和学风“双赢”共促进。

  丰富活动促学风。一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广泛动员,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班主任会、学生干部会议、宿舍长大会部署学风建设月重点工作,丰富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学风建设氛围;二是健全教育体系,落实各项制度,加强课堂、晚自习考勤制度,加强考试诚信教育。结合正在进行的学风纪律卫生整顿月活动,以宿舍阵地和教室阵地建设为出发点,重点检查学生课堂出勤、宿舍卫生环境、早起晚归情况,效果显著;三是为强化专业思想,激发学习兴趣,增强班级凝聚力,学院开展“专业小灶”、专业开放日、班级文化风采大赛等活动,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识理解,提升集体荣誉感。近期,机电学院成立“雏鹰领航宣讲团”,邀请资深教师和优秀学子走进课堂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内容涵盖了专业发展、科技创新、保研和考研、就业等方方面面,共计10余场;四是树立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学院利用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定期推送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能量。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