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多管齐下 持续涵养优良学风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营造优良学风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经管学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多种措施持续涵养优良学风。

  召开学风建设专题座谈会,激发学生潜在学习动力。“学院的学生活动数量多,时间过于集中。”“学生社团、部门种类丰富,加入过多影响学习。” 11月12日,学院分批面向各年级学生召开专题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共同研讨学风建设,营造优良学风,推动学风建设持续向好发展。学院还召开了教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风专题联席会,就学风建设、学生管理工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探索学风建设新模式,加强和巩固学风建设成果。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军驰表示,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为学生服务的同时营造优良学风;面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时要合理安排时间,有选择地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低年级学生要提早思考未来发展方向,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成长成才。

  强化榜样宣传力度,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学风建设主题月”期间,学院通过选树典型,集中制作展架将各类获奖学生事迹进行展示,营造浓郁学风;持续开展多场次保研学生经验交流会、优秀党员进团支部等活动,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标杆和带头作用;学院新媒体平台推出“向榜样看齐”等专题系列推送,以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同步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共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持续加大查课、查寝力度,落实校园文明行为规范。学院领导、班主任和辅导员深入课堂、宿舍,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重点检查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等突出问题,做好听课记录;制定新生晚自习考勤制度,形成以新生辅导员与分团委学生会共同参与的考勤形式,帮助新生尽快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通过宿舍阵地建设引导学生集中精力学习,采用“一对一”约谈、宿舍集体谈话等形式,帮助学生制定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

    精心策划经管类特色学生活动,以“第二课堂”助推学风建设。学院分团委将时代背景与学科知识相结合,紧密围绕学科特色举办“乡村振兴”农产品模拟营销大赛、“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素拓杯”大学生创新课题成果展示大赛等活动,切实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各教研室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承办“一院一品”等学科竞赛,以赛促学,通过实践检验课堂学习学习成果。同时,学院注重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大局意识,组织学生深入乡村基层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巩固学风建设成效。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