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耄耋之年心系教学 不忘初心传经送宝

  近日,年过八旬的博士生导师傅建熙教授在N8T03教室为应用化学和化学生物学专业120多名2017级本科生作了题为《如何学好有机化学》的报告。报告由教学副院长周文明教授主持。

  傅建熙教授多年从事林产化学加工、植物资源应用化学和有机化学领域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曾先后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陕西省先进科技工作者”及“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主编的“有机化学”教材获2015年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傅老师虽已退休多年,但一直关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并主动提出与本科生交流自己学习“有机化学”的方法和体会。

  傅老师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有机化学教学、科研及编写相关教材的经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如何学好有机化学凝练成十八个字:“拿钥匙、开门锁、进大门、用工具、装筐子、上台阶”。拿钥匙,就是学懂命名法,牢固掌握命名法,熟练应用命名法;开门锁,就是要掌握结构式的各种表示方式、有机化合物官能团的结构特点、有机化合物的本质及其化学键断裂的方式等;进大门,就是要学习和掌握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和性质相关理论,掌握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及其变化规律;用工具,就是掌握有机化合物构性相关分析的解析程序;装筐子,就是按化学反应的部位把反应分类整理为官能团的反应筐子、烃基的反应筐子、官能团和烃基共同参与的反应筐子;上台阶,就是在掌握有机化合物性质的基础上把对有机化合物性质的了解从理论上和规律上进一步提高,深入学习和理解化学反应机理及相关的数学、物理知识。报告最后,傅老师还特别强调:学习有机化学一定要勤思考多动手,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要大家找对方法,刻苦学习,就一定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对于此次报告,广大同学表示收获颇丰,化生专业明咸旭提到,傅老师一站上讲台,就让我感受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形象,风度翩翩,自信满满。听完傅老师的报告,不只是收获了学习有机化学的一些方法,更重要的是深刻地了解、感受和学习他身上这种刻苦求学的精神。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