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适应时代要求 强化农业硕士实践能力培养

  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对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园艺学院依托完善的实验教学平台和实践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农业大学产学研推广优势,采取系列措施,强化农业硕士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农业硕士培养质量。

  重视课程设置,形成完备的人才培养方案。农业硕士课程设置突出对专业技能及技术集成能力培养的特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由教授牵头组成授课团队讲授园艺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的10门具有产业特色的专业课程,课程内容紧密围绕产业,充分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学院制订《园艺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及管理办法》,严格考核程序,认真落实实施细则。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1年的实践教学与训练。学院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完善的基础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充分满足了农业硕士园艺领域研究生教学科研需求。同时,充分依托以陕西省园艺主导产业为主体的16个研究生实践研究基地,发挥产学研特色和优势,采取基地培训与学习提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人才培养。目前已有近400名研究生在基地考察、实习与开展试验研究。

  依托推广优势,组建双师教学团队。学院拥有一支长期从事农业推广、实践经验丰富的农业硕士专任指导教师队伍。常驻试验站岗位专家及站长27人,其中9人为国家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他们具有丰富农业生产与农业推广经验。依托试验站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每年保持在40名左右。为进一步提高农业硕士实践能力,学院聘请校外行业导师47人,与校内农业硕士指导教师形成 “双导师制”,加强了与行业院校、导师的合作意识,使学生熟练掌握了专业实践技能,也为毕业生选留在行业院校工作提供了可能。

  重视培养质量,严格考核评价标准。课程学习的考核方式有读书笔记、案例分析和课程论文等。结合课程学习学分制,不少于一年实践研究阶段考核作为农业硕士必修环节。学院严格考核标准,狠抓质量建设,考核小组聘请校外行业专家参与。根据研究生的实践研究工作量、工作日志、实践研究总结报告及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PPT汇报答辩等对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与水平做出综合评定,并要求下一级农业硕士全程旁听汇报会。学院规定,农业硕士招生与实践考核挂钩,所指导农业硕士实践研究考核成绩排名在后10%的指导老师,扣除下一年相应招生指标,以此激励导师重视农业硕士实践能力培养。

  通过一系列措施,研究生能准确定位,愿意去基层、西部,去农业较落后待发展的地区建功立业,为园艺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截止2018年6月,16个实践基地共培养农业硕士研究生303名,其中实践基地在读研究生178名,已经有281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以毕业生就业从事行业来看,从事园艺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占总就业人数35%,教育业占总就业人数1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总就业人数17%,其他行业占总就业人数36%。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