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多举措扎实做好考研服务工作

  近年,信息学院考研学生比例逐年升高,考研已成为了学院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的重要渠道。学院认真调研、周密安排,多举措扎实做好考研服务工作。

  认真调研,准确研判形势。前期,学院认真调研学生考研意向,包括拟考研院校、专业、考研原因、考研遇到困难最大科目、考研希望得到的帮助、目前考研准备的情况等,分类别建立台账。举办考研形势与政策解读报告会,学院副院长张宏鸣教授等结合自身经历和学院近几年考研数据,为同学们分析当前形势,重点阐述学院学生在考研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详细介绍学校目前的考研政策,鼓励在场的学生树立信心,坚定决心,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保持恒心,激发潜力,锲而不舍,用拼搏吃苦的精神做好考研的冲刺;拥有平常心,准确定位,理性选择,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实力选择切合自身的学校,循序渐进实现人生理想和追求。

  外引内联,营造学术氛围。学院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张艳宁教授、中山大学李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等专家来院作专题学术报告,组织考研学生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提前触碰科研生活,对个人发展目标“再思考”“再定位”,减少盲目性,坚定真正有学术追求学生的信念。同时引导学生“走出去”,积极参加知名高校举办的各类夏令营,近距离地了解教授的研究领域,和教授进行互动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朋辈帮扶,加强示范引领。学院举办保研、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2018届保研至知名高校的6名同学为有意向保研的同学做经验分享,通过讲述他们的“保研故事”,让广大同学更加充分的了解保研政策和流程,激励同学们走好自己的“研途之路”;邀请在西安高校及本校读研的优秀校友分享考研经验,激发学生信心,积极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力量。引导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帮助学生以阳光平和心态和刻苦努力意志迎接考试的到来。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