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张福锁院士为师生畅谈交叉创新和绿色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围绕这个主题,11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资环学院学术院长张福锁在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交叉创新 绿色发展”的学术报告。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福锁院士作报告

  张福锁从中国农业的三大挑战入手,以问题为导向,指出了我国大气、水和土壤的问题及国家采取的措施,提出了三步探索,主张我国农业不能光靠科技,还好同时考虑政策、经济和社会等因素。张福锁重点解读了农业科研项目—科技小院,分享了取得的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结合多年的实践积累,他表示倡导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是全球农业科技前沿,要不断研讨农业绿色发展科学的学科定义,创新学科理论和学科方法,做好顶层设计和综合实证研究,重点做好对标分析,在新时代做好交叉创新,引领全球农业绿色发展。

  资源环境科学系翟丙年教授表示:“张院士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地为大家描绘了如何通过交叉创新,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远景和蓝图,指出了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看到了学科发展的光明前景。”

  归国青年博士后杨晓梅副教授感慨道:“整场报告会令人激动,振奋人心,感觉更有信心继续做好农药污染工作,对未来更有前进的动力。”

  资源环境科学系田汇副教授表示:“农业的绿色发展是国家大计,是可持续农业的发展模式。目前,农业科技的基层推广和普遍应用仍然是限制我国农业发展的短板,张院士提倡的学科交叉创新,对全方位推进农业科技在广大基层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2018级植物营养学专业学生胡文聪激动地说道:“聆听张福锁院士的报告获益良多。首先,我对我们学科领域所面临的挑战有了明确的认识,其次,张院士‘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深入剖析,让我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毫无疑问,张院士在专业领域是权威,但更让人钦佩的是他忧国忧民、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我们要向张院士学习!”

  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希望学院师生注重交叉创新,寻找自己专业的落脚点,把自己的所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