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学风建设主题月”系列活动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有力推动本科生学习风气向上向好发展,党委学工部统筹安排、全面部署,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与各院系,于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系列活动。

  营造学习氛围,弘扬榜样力量。党委学工部牵头发布了《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相关工作的通知》,多次召开学工秘书例会,安排部署有关事宜。各院系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相关职能部门管理干部“一对一”联系学院,上下联动,协助学院做好“学风建设主题月”工作。易班、西农学工在线等平台对学风建设主题月相关活动做了充分宣传,营造浓郁学习氛围。同时,学校继续加大表彰力度,共表彰三好学生1423人、优良学风示范班31个、学风建设成效班23个。在北校西区宿舍,举办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风采展,结合各院系关于保研、科创优秀学生推送报道,号召广大同学向先进榜样学习,在本科生层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在各学生班设立以党员为主的班级学风评议员,记录每堂课学生出勤情况,并由任课教师确认签字后上交学院,要求全体本科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率先垂范、勇当先锋,为推动优良学风形成作出应有努力。

  着力学风纠察,抓好日常管理。为把铁的课堂纪律转化为学生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巩固学校2017年“学风建设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学校要求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继续深入学生课堂听课,填写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第一手资料,重点整改学生上课出勤率不高、迟到早退、不带教材、不做笔记、玩手机等学习风气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风建设主题月期间,全校学工干部累计听课1743节,人均听课10.3节,发现迟到学生332人,旷课学生291人。由校学生会派出的学风建设督查员在上课期间不定时走访教室、宿舍,共查课157节。同时,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带队在南北校区组织学风建设专项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学院进行整改。

  创新工作内容,全面助力学风。学风建设主题月启动以来,各院系积极探索、用于创新,开展了众多新举措。生命学院、人文学院出台《学院学风建设实施办法》,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全员参与。动科学院、理学院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学风建设顶层设计。林学院在易班搭建“营造优良学风我倡议”报名轻应用,就遵守学习纪律和文明行为要求发出倡议,1600余人次浏览活动。外语系、资环学院邀请离退休老教授为学生做数场专题报告,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机电学院开展“专业小灶”“专业开放日”等活动,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识理解。动医学院施行“双创导师”制度,充分利用企业优势资源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强化学生专业思想。食品学院、化药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与竞争意识。水建学院依托“小水滴生涯工作室”举办微课堂8期,为学生学业生涯细致规划。农学院以“学习发展中心”为载体,多次开展团体辅导,帮助学生打好课程基础,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园艺学院、创新学院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方式展开学习帮扶工作,促进全体学生共同发展。信息学院着力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学生良好心理状态,提升学习效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