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学风建设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学风建设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关键,信息工程学院准确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始终立足于学生长远发展,紧抓学风建设不懈怠,形成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力提效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明确学风建设主体,构建全员育人渠道。学风建设离不开学生、任课老师、管理和服务人员的共同培育,信息工程学院聚合多元主体,完善课堂签到制度,各班学委每节课进行到课人数清查,任课老师确认签字,保障课堂出勤率;建立领导干部、班主任、辅导员长期听课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的第一手资料,提高工作实效性和针对性;定期开展学生代表座谈会,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邀请课程老师进行课业辅导,将学习困难帮扶工作做在前;利用QQ、微信、电话等渠道,及时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学习最新动向,畅通沟通渠道,推动家校互动、合作、共赢,真正做实全员育人协同战略。

  丰富学风建设内容,建设全过程育人途径。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明确学习目标、提升学习动力、制定学习计划,学院依托向阳花辅导员工作室,针对不同专业为大一学生开展4场大学适应性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等,提高学生专业认同感,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夯实学生发展基础;为大二、大三学生开展3场学业预警教育大会,集中精力帮助学生克服学业困难,补齐学生发展短板;为大四学生打造就业大学堂、优秀毕业学子交流会等,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支持,提升学生发展质量。学院着力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的各个阶段,围绕人才培养总目标,设置阶段性目标、解决阶段性问题、验收阶段性成果,教育和引导学生不断向前。

  扩展学风建设方法,建立全方位育人体系。学风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校风、教风、思想政治教育等诸多方面,需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载体,不断强化优良学风建设。学院结合学生学习情况,累计送出41封“给老师的一封信”,向任课老师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将学生的学习困惑反馈给任课老师,搭建师生联系暖心桥;利用易班平台帮助同学招募学习搭档,形成以学促学的互助机制,搭建同学交流互动桥;以专业为导向,开展“动漫设计大赛”“程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让同学们在动手中践行理论,在动脑中锻炼思维。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