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搭建舞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

  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信息学院以此为指导,科学策划、精心组织奋斗精神培养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勤奋学习,努力让奋斗精神成为学生青春底色。

  搭建学习舞台,涵养奋斗情怀。近期,学校新闻网开设“西农奋斗者”栏目,深入挖掘学校历史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弘扬他们扎根农业科研一线为国为民的不懈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信息学院将这一系列报道作为教育学生了解校史校情、涵养奋斗情怀的生动教材,在学院易班全篇转发上述文章并在每篇文章后设置互动版块,鼓励学生畅谈学习感受。通过讲述西农奋斗者的故事,增进了学生对学校历史文化和先进人物事迹的了解,培养了学生学农爱农为农意识,涵养了不懈奋斗的高尚情怀,引发学生良好反响。

  搭建榜样舞台,强化奋斗精神。积极调动师生、家长、校友各方力量,树立学习榜样,砥砺奋斗精神。策划组织“奋斗的人生”系列讲座,现已举办9期,邀请陕西教学名师李书琴教授等学院教师为学生讲述个人奋斗成长经历、学习经验和科研方法,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体现出的奋斗精神感染学生,拉近师生情感距离,激荡学生刻苦学习、矢志奋斗的精神力量;举办“我的基层劳动故事”系列分享会,曾经或正在基层服务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科技镇长团成员、选调生等分享自己在基层的见闻感受,引导学生关心农村社会发展、深入理解基层奋斗精神。

  搭建实践舞台,激发奋斗动力。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为学生搭建人生出彩舞台,加强科创实验室、计算机义务服务队、学科竞赛团队建设,为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进行科创实践开拓空间。明确教育学生学习就是学生最大的奋斗。依托向阳花辅导员工作室,面向新生开展“小简历、大规划”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提早进行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面向学业困难学生集中召开“暖心计划”之学业预警大会,曾经的“学困生”以及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现身说法,传授经验;加强对学科竞赛学生指导,本年度内20余名学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通过搭建实践舞台,营造优良学风,激发奋斗动力。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