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助力贫困生成长成才

  如何完善贫困生帮扶体系,实现扶贫扶志相结合一直是思政教育重要任务之一。信息学院创新工作思路,将资助育人与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助力贫困生成长成才。

  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贫困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学院在贫困生中开展“成长榜样”、“自强之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挖掘优秀贫困生身上的优秀品质和成长资源,通过网站、微信平台、励志报告、讲座等多种途径对他们进行宣传,通过主题班会等方式对国家资助政策、诚信贷款等相关知识进行宣传,通过校园小黄车、校园诚信商铺等小故事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办事;开展“学会感恩 ”义务支教、“难忘施恩、你我共行”等系列感恩主题活动,引导学生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通过开展“奋斗的人生”系列讲座、微信推送“信息青年说”等活动,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心理健康教育,引导贫困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第一,建立完善学校咨询中心--学院心理辅导室--学生会心理部--班级心理委员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学校咨询中心老师、学院政工干部、学生干部和班级心理委员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团体、个体等多种约谈咨询方式,提升对有心理困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服务和帮扶能力,提高他们自我调适能力;第二,建立并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档案。通过新生心理普查、学院月排查、心理健康月等方式掌握并跟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状态,不断完善他们的心理档案,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第三,通过“心理健康月”“525”等节点,举办系列活动,加强贫困学生心理知识普及,培养他们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第四,促进关爱、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舍风、班风、院风、校风的形成,真心关注、关心他们的需求,关爱、激励他们的成长,从而更好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生涯规划教育,引导贫困生合理规划,自主成才。一是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档案,通过“写给未来的自己”、“我的大学我做主”等活动激发学生的生涯意识,鼓励他们做好自己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学院、班级定期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规划指导,使其对自己的学业、职业有准确的认识、科学的规划,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从而激励他们全方位提升自己。二是鼓励他们成立互助发展团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为相似的成长环境、相似的成长历程,他们之间的沟通较容易,合作也更融洽,在发展团队中,他们一起开展活动,一起合作成长,更能提高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合作能力及自立自强的信心,获得更多的成长资源和发展机会。三是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指导教育和就业服务工作。通过简历问诊、重点推荐、面试指导、就业帮扶等方式做好家庭教育困难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满意就业,顺利适应社会。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