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坚持三全育人 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食品学院围绕培养“新工科”卓越食品人才目标,立足学院学生特点,全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大思政”工作格局。

  整合五支育人队伍,打造全员育人工作格局。一是完善教师培养和考核机制,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课堂育人中的主导作用。二是加强“两课”教学管理与引导,发挥思政理论课教师的主渠道作用,明确学风督查员责任,加强思政课的示范引领和亲和力。三是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大赛,加强辅导员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四是完善班主任工作机制,精细化班主任工作考核,进一步发挥班主任的班级育人效果。五是完善学生干部培养和考核制度,成立食品菁英营,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朋辈引领作用。

  推进两大主题教育,构建全过程育人工作机制。学院连续9年开展“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学院专家教授、青年回国教师、院领导、高年级优秀学生逐班开展交流会,强化新生入学教育,增强专业自信。加强毕业与就业创业教育,举行就业大讲堂,构筑大学生涯规划指导服务体系,根据学生成长规律,明确各年级教育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创新六大育人载体,营造全方位育人工作环境。一是强化课堂育人功能,将育人工作融入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二是重视思政教育与实践教育的有机结合,扎实开展暑期三下乡、田园使者等特色活动,积极探索递进式、系统化的实践育人模式。三是系统设计和规划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举办金秋食安大奖赛和烘焙大赛,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四是进一步完善“奖、勤、贷、助、补”等助学体系,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精准资助,实现资助保障体系升级换代。五是完善学生教育与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修订《食品学院课堂考勤管理制度》等文件,健全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体系。六是推进育人工作进公寓,利用宿舍楼党员活动室,以党建+宿舍引领学生,健全学生公寓思想政治工作网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