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成长导航:开启学子1+1成长专列

  理学院以家长的期盼、学生的需求为导向,适时推出“成长导师1+1导航”工作,让专业教育教学更能走进学生心田,更好地解下新生家长“对孩子远赴外地求学”不放心的心结,努力打造有温度的教育,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满意度。

  “老师,学院的成长导航还有没有?就是那个一个老师带一个宿舍的,对孩子学习生活都挺好的。”招生咨询会上,有意向报考我校的考生与家长的提问,标志着学院开启的这项教育1+1专列通过一年来的运行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对接需求:找准一个支点

  上面一根针,底下千条线。如何将学生工作落细、落小,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与实效,是理学院推进2017年“学风建设年”工作主线,探索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命题。

  “1名党委副书记、2名专职辅导员,加上各班1名兼职班主任,在完成学校工作部署的前提下,如何做细我们的学生工作。从目前通行班主任制下的工作到班级,到我们成长导航将工作延伸到宿舍,是一种探索与拓展。”谈起成长导航工作起源,学工秘书唐帅这样评价。

  大学一年级是大学生学业生涯成长的关键期,是优良学风建设的最佳灌浆期。如何找准一个支点,把握准“最佳灌浆期”,找准专业教育与学生工作发展的契合点,抓紧抓牢学风建设的“牛鼻子”,学院开展了积极探索。

  直通服务:打造一项直达专列

  全面增强办好新时代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教育教学工作进入宿舍深度有限问题为导向,理学院党委积极回应学生家长对孩子成长过程的关切,及时部署了“成长导航”工作,进一步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努力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学生班级、宿舍、家校联系等工作,我们都在做。能不能打通‘新的一公里’,由1个专业老师指导1个宿舍学生,更好地将工作做细。就好比开设一个新的专列,我们管理上做好制度规范、指导教师选聘等铺路架桥工作,让学生成长服务直达学生宿舍、直通学生家庭”。学院党委会上,时任党委副书记何玉杰对于工作进行了形象比喻。

  “一个年级、两个班级,60名学生、10多间宿舍,我们完全有力量、有条件,推进这项工作,全力打造小院学工特色。”面对工作议案,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给予了坚定支持。

  新学院“撸起袖子加油干”全新的干事创业氛围下,成长导师选聘办法、导师工作职责与规范等文件相继出台,导师选聘工作及时开展,刘亚相、王经民等13名资深一线教师率先成为第一批成长导师,助力学院学生工作更深驶入宿舍这片相对薄弱区域,成为联通家校的新节点与站台,有效完善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网络。

  驶向未来:助力学子走得更远

  由制定聘任制度、提出工作规范、强化执行监督到召开经验座谈会,征集工作改进意见,成长导师工作正逐步从“立柱架梁”进入到“内部装修”的深入发展阶段。1名优秀学生党员联系1间预科生宿舍“满天星”工作计划,为每名成长导师配发宿舍谈话谈心记录本等一个个建议得到落实,成长导航工作制度更规范、责任更明确、任务更具体、要求更明细,全面助推着学生成长。

  “成长导航工作对我参加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也提供了极大帮助,指导教师吴养会老师以成长导师身份走入本科生宿舍,让我们团队请教建模工作更方便。”获2017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的张凯茜同学给予“成长导航”直接点赞。

  “我指导了本科生15号楼128宿舍的6个学生,和少量的学生交谈,压力不大、谈得也很深入。一年来,走访宿舍12次,鼓励宿舍全体学生报名参加了数学建模和数学竞赛,同学们得到的锻炼都很多。6个孩子的父母也时常与我联系,对他们取得的进步也很满意”。2018级成长导师聘任座谈会上,王婷婷副教授对工作做了简要而又实实在在的介绍。

  “漫灌”与“滴灌”相结合,数学答疑我们做到了面向全校学生,“教学团队”项目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我们对新进教师做到了1+1式的滴灌;成长导航工作,让我们数学专业学生也在“滴灌”下成长。要加大成长导师工作考核、检查宿舍谈话谈心工作记录。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春霞在专项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提出了开好、开稳这项直达专列车的工作要求。

  一年来,13名成长导师共走进宿舍近100次,谈话谈心学生500次,与学生家长沟通达到近300次。优良学风建设取得人人可以感受得到的成效,成长导航“1+1”专列带领着更多学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平稳中走向更远。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