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陕西省农作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召开

  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陕西省农作物学会和农业农村部西北地区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实验室主办、富平县农技中心协办的陕西省农作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陕西省富平县召开,美国农业部谷物测试中心、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4个单位参加大会。

  开幕式上,陕西省农作物学会理事长、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教授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新形势、新问题、新作为》为题做了主题发言,陕西省种子管理站站长严勇敢介绍了新形势下的种子产业发展趋势。报告会上,高志强、宋卫宁、田宵鸿、田建华、刘明慧、王保通等20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对他们的研究成果作了汇报交流,报告内容包括小麦、玉米、马铃薯、甘薯、油菜和小杂粮在内的六大类作物,涉及作物生态学、基础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作物栽培与耕作、作物品质与加工、病虫害防治等多个方向,充分反映了我省作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也为我省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些可行的思路和方案。

  本次大会充分表明,我省农学人不仅关注理论创新以及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的衔接,还关注陕西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社会条件等宏观问题。此外,新生代作物学研究力量在研究队伍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除了一批具有博士学历的青年研究学者外,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也已经成为本次学术年会报告和研讨的重要参与力量,为本次年会注入了新的学术活力。

  每年的学会年会,我省老中青年农业生产和研究工作者聚集一堂,探讨我省农作物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我省农作物生产及研究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会议闭幕时,农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奚亚军教授做总结发言,对学会这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未来工作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农作物学会未来将在内容上继续拓宽,既要关注学术前沿领域,又要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在交流方式上寻求多样化,除了学术报告,还可以举办技术人员和职业农民培训会;在学会管理运行机制上也要进行摸索,力争农作物学会在我省三农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