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举办插花艺术比赛作品展

  12月3日至4日,由教务处主办、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承办的我校第七届大学生插花艺术比赛作品展在风景园林艺术学院A316展厅成功举行。本次插花比赛参赛选手共139人,分别来自学校11个院系,经过方案初选,最终展出入围决赛的作品37件。这些构思巧妙、风格迥异、意蕴悠远、主题积极向上的作品,为初冬的校园增添了一抹春色。

  本次展出的作品都经过每一位作者的巧妙构思精心制作而成,体现了作者的高超技艺和高雅审美。每一朵花,每一片叶都蕴含着深远的寓意。 在一幅题为《守望》的作品中,作者仅仅用了几朵乒乓菊和百合,几片绿叶、一根造型独特的树枝和一个小屏风,就为大家展开了一副美丽而动人的画面:无论子女走到哪里,父母在守望;无论学子走到哪里,母校在守望;无论游子走到哪里,故乡在守望。意境悠远,清丽脱俗,耐人寻味。作品《闲意》仅用几朵月季、几根树枝,几个花器就勾勒出一幅淡泊从容、宁静致远的画面:听树语、闻鸟鸣,看流水、赏山花,作品布局高低错落,清雅流畅,意境隽永,令人遐想……不同插花作品展示了不同的内涵:或热情欢乐、或典雅秀丽,或雍容华贵、或傲霜斗雪、或坚韧刚毅、或淡泊宁静…… 参赛者们借花木抒发意志,以花枝展现情韵,让人在啧啧赞叹之余,心驰神往,流连忘返。

  本次插花比赛评委胡海燕老师说:“插花具有实用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插花艺术可以美化心灵、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看似简单容易其实不然,这要求作者不仅要有文学艺术方面的知识和修养,还要掌握一定的基本理论知识,这样作品才可以达到烘托气氛、传递感情,使人获得美的感受,进而得到启迪、鼓舞或者遐想。”

  参加插花比赛的一位同学说:“通过插花比赛,我们了解了很多插花的基本常识、插花的技法、花卉的识别、花语的含义等,不仅提高了我们动手实践能力,而且提高了我们的审美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