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教考分离及非标准答案考试工作推进会召开

  为促进教学评价方式改革,推进教考分离和非标准答案考试工作,12月4日,人文学院召开教考分离及非标准答案考试工作推进会。学院领导及各系(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学校通知要求,对学院教考分离和非标准答案考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此项改革作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推进过程中的重点工作,目的在于准确、客观、公正地评定学生的学业成绩,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更好发挥考试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作用。各系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研讨,从试题库建设、授课形式、考核方式、教师激励、教学内容选择等操作层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决定,各系采取自愿申报、择优推荐的方式分别选出相关学科大类基础课作为教考分离的试点课程,采用建立试题库或试卷库的形式,统一命题、统一阅卷与评分;同时每个专业选取相关专业核心课程试行非标准答案考试,在实践中探索多元化考核方式,进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院长朱宏斌教授表示,教师应认真学习、领会学校通知要求,从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大背景出发,将学院的考教分离和非标准化考试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学院多元教学评价工作改革。学院将采用院级教改项目支持、年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增加等多种方式对承担教考分离和非标准化考试的相关教师给予激励。

  党委书记王德连表示,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适应教育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此次学院考教分离和非标准答案考试改革工作是学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重要抓手,是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大胆尝试,对全面提高育人水平,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