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陕西省思政课教学标兵开展教学示范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教师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12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智慧教室组织教学观摩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代史教研室主任苟昭赟副教授开展教学示范课。苟昭赟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是陕西省思政课教学标兵,具有丰富的思政课教育教学经验。教学观摩活动中,苟昭赟围绕“中国近代的大国地位是真的吗”这一主题,从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担当、如何备课、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课堂如何与学生互动、如何挖掘教学内容、如何进行价值引领、如何融合学术语言与教学话语体系等方面深入全面讲述了一堂高质量思政课的“标准配置”。

  苟昭赟特别强调,思政课教师要跳出只是讲授一般性知识的传统教学模式窠臼,要在讲授知识的基础上着重突出价值引领。要在充分尊重学生自主性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形成与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相近或者相同的价值取向,引导学生的正向思维。要指导和帮助学生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这是思政课的核心指导原则。

  此次示范教学是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继续和深化。通过观摩和交流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担当,对于教学内容的设计和课堂掌控有了更深切的理解和体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