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举办纪念“一二九”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广大青年学生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12月6日至10日,经管学院精心策划,通过组织专题团组织生活、召开线下宣讲、播放红色影片、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渠道引领学生了解“红色历史”,坚定“红色信仰”。

  组织专题团组织生活,引导学生回顾历史进程。12月6日,学院团委通知要求各学生团支部召开以“纪念‘一二九’,激发爱国情”为主题的团组织生活会,各团支部积极准备,采用演讲、朗诵、集体研讨等形式带领学生回顾了“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的历史进程,认真领会革命先辈坚定信仰;各团支部组织学生踊跃发言,通过畅叙感想加深学习效果,经济1701班学生李晓雨在组织生活后谈道:“历史上手无寸铁的学生用自己的身躯扛起了民族命运的大旗,掀起了一场空前的爱国运动。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我们不应止步于追求课本上的知识,要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相连,以‘诚朴勇毅’的校训践行学习之路,以满腔热血攀登科学阶梯。”

  举办“一二九”主题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增进学习效果。12月9日,学院联合机电学院以“纪念一二九,共抒爱国情”为活动主题举行爱国主义知识竞赛,命题内容围绕“一二九”运动背景、过程及结果,通过竞赛为大家介绍“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并组织观看相关视频资料。观赛学生积极讨论,表达自己对党和祖国的热忱。经济类1806班新生赵增堯赛后谈到:“比赛中的题目是对我们每一位同学的考验,更是对我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检验,一代代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精神’。我们应不负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召开线下宣讲活动,带领学生勇担历史重任。知识竞赛同期,学院在学生宿舍区附近开展“缅怀一二九精神,展青年爱国豪情”主题纪念活动,通过宣讲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带领大家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过往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加抽奖答题活动,并在横幅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用一笔一划写下责任与担当,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踏寻先辈足迹,传承先辈精神,坚定红色信仰,发扬‘一二九’爱国精神,展现青春风采!”经济类1804班新生王晟旭坚定地写道。

  播放爱国主义影视作品,生动重温“红色故事”。12月10日,学院组织全体团课学员观看《红海行动》,通过生动直观的学习形式感受光辉的爱国形象,崇高的民族精神。全体学员认真观影,积极讨论,交流观影的感受与体会。经济类1802班新生梁栋表示:“‘我们这次行动的决心,就是让他们知道一个中国人都不能伤害!’这句话让我心中充满民族自豪感,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献出宝贵生命,我们应不负先烈期望,用所学知识捍卫祖国,建设祖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更加昌盛。”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