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微党课”创新党员教育新载体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党建工作内涵,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水建学院在学生党支部及大一新生中积极开设“微党课”,把讲党课作为提升学习成效强有力抓手,以讲带学、以讲促学。

  微党课每周一课,每课时长30分钟、受众人数30人左右。讲课主体突出大众化,以学生党员和专业课教师为主,鼓励人人参与,变“一人讲、一片听”为“人人讲、大家议”,切实提高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增强教育效果。自11月19日以来,先后有三位党员进行分享。

  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张雯璐同志就“端正入党动机,规范党员行为”与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同学进行分享。张雯璐从自身入党的经历、想法及认识等方面强调了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从“两学一做”要求、党性修养等方面论述了规范党员行为的必要性。她建议大一新生要不断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从日常简单的事情做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岩土研究生党支部李沛达同志以“青春至美是担当”为题为2018级能源专业学生讲述了学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李沛达为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他通过支教过程中的所看所闻所思所想,向学弟学妹分享了大学四年应该如何度过。他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要认真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做社会栋梁之材;尽己所能在学习和生活中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

  土木教工党支部姜守芳老师以“人生的相贯线”为题,为土木本科党支部学生讲了如何将专业与国家需求结合。她以“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中相贯线的概念为切入点,论述了个人发展与国家政策方针两者之间的关系。然后通过现场测试、小组讨论和相互提问的环节,让学生们分别从导师、用人单位、国家和社会三个层面表达对人才的需求,并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如何做一名有志青年。她强调,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学生党员能够发光发热,从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实际出发,助力双一流建设。


姜守芳讲党课

  “微党课”作为学习教育的新阵地,提高了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党建工作依托学生、专业课老师开展,切实提升党课学习的新境界。土木1801班钟国凯同学表示:“ ‘微党课’让学生党员走上讲台,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切入点,用自己的语言畅谈党性观点,立足青年看青年,给人以启迪并产生共鸣。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