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扎实推进劳动育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外语系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劳动育人工作顺利开展。

  让劳动育人制度化。外语系专门印发了《外语系劳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为劳动育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按照学校和系里的相关工作要求,开展了诸多宣传与教育工作。线上利用外语系官方微博、微信和易班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报道各项劳动育人活动,线下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积极组织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的理念,组织学生参与到各项劳动育人活动中来。同时还设立了表彰奖励机制,计划开展劳动育人模范评选活动,每月一评、学期中评、学年总评,树立劳动育人典型模范,使外语系学生动有目标、干有方向。

  让劳动育人常态化。为引导大学生自觉走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的成才之路,帮助大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外语系利用前期建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作为开展劳动育人活动的广阔平台。同学们在该基地开展参观、考察、学习、调研、支教、政策宣讲等相关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与村小学合作,开展定期支教活动;另一方面与村幸福院建立联系机制,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可以前往幸福院帮忙打扫卫生,与幸福院的老人聊聊天,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同学们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业生产,不仅知农,更去尝试事农。

  让劳动育人公益化。为扩大劳动育人的影响力,提高同学们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外语系以村主任助理、“一日交通协管员”、“杨马英语类志愿者”、“医院义工”等志愿活动为舞台开展了一批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杜家坡村村主任助理,开展了“四点半课堂”,志愿者在每周五前往该村为当地的学生进行作业辅导、美工课指导等活动;“一日交通协管员”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丰富的交通法规和交通常识,体验了交警工作的“酸甜苦辣”,加深了同学们对“敬业”精神的理解;“医院义工”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以一种“新身份”来到示范区医院,体验医务工作者的默默付出,了解了一些医疗常识及急救常识,培养自己的志愿服务意识及能力。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