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多方联动共促研究生就业

  为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指导、推荐、服务工作水平,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目标,水建学院以学生为本,多方联动,共促研究生就业。

  摸清就业底子,强化有效帮扶。学院对2019届研究生逐一开展约谈工作,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求职意向和就业进展,为不同学历、不同求职需求的毕业生建立动态的工作台账,每月一更新。对于已签约学生,鼓励其为周围未就业同学做好服务;对于有offer未签约学生,引导其把握就业机会,先就业后择业;对于就业困难学生,厘清造成其没有就业意向或就业困难的真实原因,特别是建档立卡或者少数民族学生未就业的原因,找到有效帮扶的突破口。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就业工作,颁布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就业工作实施办法》,成立了由“学院党政领导+毕业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组成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强化“一把手”工程,保障不同工作主体形成的工作合力,并且根据工作分工要求落实责任到人。对于博士毕业生,院领导班子成员与9名就业困难学生逐一约谈,根据学生需求定向联系意向单位,目前已为2名博士生提供了就业机会。对于硕士研究生,根据导师团队和研究方向相似原则划分了四个小组,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多种形式,一对一与60余名就业困难研究生的导师进行交流,通报学生就业情况,听取导师关于就业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找到精准就业工作的突破口。

  全面深入座谈,立足学生实际。结合就业摸底及院领导走访情况,学院组织召开了2019届研究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在听取了学生关于找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困惑后,针对实际情况马孝义院长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学生在找工作时拓宽思路,勇于打破传统就业观念,给自己多一些选择的空间。二是希望学生要树立信心,积极主动,用好周围资源。三是希望学生要正确定位,立足长远,打破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通过前期工作,就业困难研究生人数大幅减少,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就业帮扶,力促学生高满意度、高质量就业。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