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参加区域高校数学课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

  近日,我校数学学科吴养会、解小莉等6名教师参加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的区域高校数学课程青年教师教学综合能力提升研讨会,与来自全省兄弟高校的100余名教师共同学习和探讨交流新时期如何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数学学科师资队伍建设。

  参会期间,我校教师认真听取了东北大学宋书尼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孙浩教授、西北大学王连堂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的专题报告。认真观摩了西北大学赵婷婷等在全国和陕西省微课教学中荣获特等奖或一等奖的优秀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示范。他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为广大青年教师诠释如何上好一堂课。赵婷婷老师在讲解“曲线的凹凸性”时,以滑雪运动的视频为例,生动地展示和说明了研究曲线的重要性。为了便于学生理解记忆,她还将抽象的概念转变为一首通俗易懂的小诗。西北工业大学都琳老师在讲解假设检验时,以现实生活中尝橘子、尝西瓜来检验物质的好坏,以茶和牛奶倒入的次序不同而引起的口感不同,引入假设检验的基本思想,即小概率事件在一次事件中不容易发生,从而引入假设检验的基本方法。引例恰当,设置合理,引起众位老师的阵阵掌声。

  通过学习和探讨交流,我校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即将参加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青年教师吴月宁表示,观摩学习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王建瑜谈到,整个示范课程教学环环相扣,教学语言精准又不失诗意,教学内容以基础为核心,思考中挖掘,分析中实践,教学过程层层推进,引人入胜。陈小蕾表示,通过示范课的观摩学习,开阔了眼界,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巧妙地将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引入到理论教学中,用事实说话,并结合新媒体手段,将教学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解小莉表示,作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通过学习,自己了解了如何从管理层面调动教师积极性,从而协助学院做好教学组织工作。吴养会谈到,做好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是全体基础课教师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学院要多为教师提供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在学习借鉴省内外兄弟高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学院教师能力提升方案,着力打造一支教学本领过硬的师资队伍,为我校一流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