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及研讨交流活动

  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专业课程德育教学水平,自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资环学院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活动,并于12月12日举行了项目汇报及研讨交流会。汇报集中展示了36个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及本院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学院副院长王健教授主持会议。

  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如何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成为教师们展示和讨论的焦点。张建国、孙慧敏等教师认为,首先要明确专业课程对学生科学思维、职业素养的养成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拓展作用;黄懿梅、王效琴及孙西宁等教师认为要在德育元素、功能与专业课程融合关系上下功夫,要生动、深入及循序渐进地植入思政育人;姚军、师江澜、付金霞等老师提倡采用引导式的方式嵌入德育内涵,使学生潜移默化中领悟到正确的价值观;刘梦云和王铮老师提出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设定德育目标的指导思想,做到以专业知识树人,以课程思政育人;石美老师被学生“您是正能量”“我不再多玩手机,我要多学些实用知识”“我关注到了更多环境问题”“您的文化小故事鼓励着我”等体会所感动,认为教师要“用爱传道、用心授业、用智解惑”;佟小刚老师则提出要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体系化,如要有德育教学效果的评价机制,将有助完善和改进课程思政教学,帮助教师提升德育教学素养。

  现场点评老师也深切感受到了教师们为课程思政设计与教学付出的辛勤努力,认为这种精神本身就在提升教师的德育教学水平,更是对学生的一种敬业价值观的品德教育。方建斌教授评价道,学院教师已从接触学习课程思政转变到了感悟和钻研课程思政,这正是践行立德树人的起始动力。王健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支持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希望教师们多交流、推广对课程思政教学的认知与经验,切实提升学院整体专业课程的德育教学水平与功能。

  据悉,资环学院一直非常重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广大专业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自2017年5月启动“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以来,通过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杨鹏等专家来院做思政课报告、召开动员座谈会、开展学院课程思政比赛活动、设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等活动形式,为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为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积极实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活动及研讨会,落实校级和院级课程思政项目经费支持,在学校率先开展2018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结题和启动2019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学院期望“课程思政”系列活动能够按计划有序推进,最终实现专业课课程思政全覆盖的良好局面。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