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融合“三理”增长学生知识见识

  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信息学院以此为指导,精心推出多项举措,努力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

  在勤奋学习中求真理。调动师生家长三个方面的积极性,在促进学生增长知识见识上同频共振。首次开展优良学风示范宿舍创建工作,评选出1个优良学风标兵宿舍、5个优良学风宿舍以及3个进步显著的学风成效宿舍,引导学生见贤思齐,勤奋学习;实施学习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制度,实现一一帮扶、精准施策;制作发放成长任务卡300多个,记录学生成长点滴,形成美好回忆;针对学习难度较大的重要基础课以及部分专业课组织答疑课程7门次,共计60课时,让学生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和老师的厚爱,激发学习动力。

  在社会实践中悟道理。积极动员并指导学生参加西北乡村调查,学生返校后开展经验分享会,提高学生对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关注度,培养“一懂两爱”合格人才;21支队伍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7个学生团队受到学校表彰,4名带队老师被评为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鼓励学生利用专业所学志愿服务,计算机义服队免费为师生维修电脑4次,在奉献服务中感受助人快乐;开展网络安全周教育活动,学生利用专业所学向全校普及安全上网、防治谣言等知识,受到全校学生高度关注。通过社会实践让专业所学有了用武之地,有效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热爱程度,也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见闻,丰富人生阅历,感悟社会道理。

  在科技创新中明事理。与陕西微软创新中心联合举办农业云培训营,邀请微软资深云计算解决方案专家引导学生拓宽学习视野,接触前沿科技平台;承办易班轻应用设计大赛、软件设计大赛2项校级比赛,首次举办程序设计大赛,让学生在团队合作、“打怪升级”中感受创新魅力、激发专业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创竞赛,充分发挥ACM、Linux两个学科社团作用,做好赛前培训指导,近日学生团队摘得人工智能挑战赛全球第三名、蝉联陕西省易班轻应用设计大赛冠军等喜讯接连传来,彰显了科创空间的良好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