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教师参加改革开放中的农民与农村研讨会

  12月22日至23日,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办的改革开放中的农民与农村研讨会暨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颁奖仪式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召开。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和国内各高校、科研机构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人文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师陈航英博士应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陈航英博士以《中国农业转型四十年:现状、问题及反思》为题,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地制度的转变、农村商品化进程的深化,以及农业产业化进程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情况。陈航英表示,中国接下来的农村改革应该是在逆转过度商品化趋势的基础上,通过壮大集体经济来构筑和完善双层经营体制“统”的一面,完成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另一半的改革”。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和好评。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此次研讨会结合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中国农村社会变迁跟踪研究”课题,回溯和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巨大社会变迁,并为将来研究这个时代积累了研究素材。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