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院企实训结硕果

  2018年,信息学院院企实训圆满结尾,收效良好。这种将企业引进学校,由学校提供实训环境,通过学院、企业和学生三方合作的院企实训模式已经运作了五年。除此之外,学院与四川华迪、西安达内、武汉中科云华三所公司达成联合实践教学意向,与陕西渭南经开区酵素城建设项目组达成院企合作意向,引导学生深入企业,致力于提升学生学习实践能力。

  以认知社会为基础,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计算机专业学习在未来有哪些发展方向及用武之地?物联网技术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有哪些现实引领?信息学院一是要求并组织低年级学生寒暑假走访企业参观,通过认知不同类型企业的生产组织管理、产品研发和人才需求,了解企业生产实际中用到的知识、技术和能力,为即将进行的专业课程学习和未来职业规划奠定感性认知基础;二是推动高年级学生深入企业实习,实现学生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学习与岗位的对接、企业需求和人才培养的对接,学生专业技能学习兴趣更浓,动力更足,方向把控更准确。

  以就业创业为导向,引导学生学业规划。信息学院80%的毕业生都是进入企业就职,为使学生基于企业需求做好学业规划和时间管理,学院选聘企业优秀人才、杰出校友作为就业导师,通过李冬成、周鑫恺等一批校友辅导员的现身说法、重点帮扶和思想引领,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更明晰。为学生配备来自本校的教师导师和来自实习单位的实习导师,老师在教学、实习过程中能够有目的、有侧重地展开实践技能培养工作。鼓励学生将企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相联系, 锻炼实践技能,提高创新能力,为就业和创业奠定基础。

  以丰富实践为载体,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将大学四年所学的分散知识进行强化、整合、拓展,信息学院一是引导学生主动出击,在学习期间投身项目提前“热身”,以获得实战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二是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实践比赛,组建linux、java等科技创新实践团队小组,学生在参与过程中不断提高实践技能;三是在校内、校外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以实践促研究。2018年,学生参与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蓝桥杯、ACM、天梯赛等获奖百余项,共申请软件著作权30余项,发表专业论文15篇。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