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四“力”齐发助力学生心理健康

  信息工程学院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扎实推动心理育人,全面把握大学生心理危机发生的规律和阶段性特征,整合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强化工作协同,积极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在预防干预上发力。学院利用宿舍——班级——院系——学校四级网络工作体系,深入细致开展心理排查工作,完善了班级心理委员制度、院系心理辅导站及宿舍心理信息员制度。特别关注精神疾病、考研失利、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家庭变故、重大疾病、恋爱受挫、网络成瘾、校外住宿、延长学制等学生群体、行为表现偏常或遭受突发事件刺激的学生个体,结合学校“心理月排查”工作,建立学生档案,动态跟踪,提供专业且及时的心理援助。

  在设计活动体系上发力。学院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指导下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全体学生的普及教育,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心理情景剧、心理知识竞赛、心理电影展播、心理趣味运动会,涉及合作、沟通、交往、信任、挫折应对教育,不仅有效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也提高了大学生对心理咨询的接受程度,将快乐生活、和谐发展的理念传递到更多学生心中。同时引导大学生高度重视身心问题,学会如何去寻求帮助,宣泄和排解自己的情绪。

  在教师专业性上发力。学院以心理健康月、新生入学季、毕业季为契机,召开多形式的心理健康培训会,积极动员班主任参加学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加强心理疾病的识别,掌握早期心理干预方法,在日常教学中随时随地以自己的经历、见解与视野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各种成长中的烦恼。目前,学院共有四名辅导员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两名辅导员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选修课程,他们总结凝练实践工作经验,深入研究把握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努力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专家。

  在朋辈三助功能上发力。学院以“朋辈关系”为突破,明确朋辈心理辅导员的角色,严格班级心理联络员选聘,完善朋辈心理辅导培训机制,发挥党员、团学干部、心理联络员在心理危机预防中的主体作用,让他们成为学院心理咨询和教育工作的补充力量,成为学院心理援助与危机应对的干预力量,充分发挥朋辈 “助人一自助一互助”的功能和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