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构建大学生深度分类指导体系

  为了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求,2018年农学院坚持以兴趣和自我价值实现为驱动力,以提供个性化与定制化服务满足学生发展需求为目标,通过一室三平台——大学生职业生涯咨询与辅导工作室、学习发展中心、创业俱乐部、领导力训练营,开展细化的分类培养与指导,为分类指导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内生动力和坚实基础。

  职业生涯咨询与辅导工作室——通过邀请职业生涯规划师开展“启梦未来”特训营;邀请我校职业咨询团老师为学生开展职业咨询;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访谈录、职业测评、职业生涯规划案例分享等一系列网络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将职业规划贯穿在整个学生成长全过程,使学生学业与职业达到良好匹配。

  学习发展中心——通过组建本科生导师团队,让每位学生都有专任科研导师,使学生对专业的认识更加透彻,对科研的热爱更加坚定;通过推进院级科创训练,增设院级科创项目,让每位热爱科研的学生都有科创项目,为热爱科研的同学提供平台;通过23场次科研专题讲座等活动提升学生科研技能;通过700小时有针对性特色的学业辅导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创业俱乐部——通过设立校企联合培养项目,企业配备专人指导,帮助学生参与企业顶岗实习、担任企业高管助理;通过举办各类大赛,历练团队,打磨精品,其中农高会创业大赛、创意农业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9届。通过举办“创业下午茶”系列活动、面试指导、礼仪培训、简历指导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领导力训练营——通过开展素质拓展训练,不断完善提高学生的沟通、决策、团队协作等能力;鼓励学生参与到基层调研活动,尤其是组织训练营全体学生参与到西北乡村调研活动中去,让同学走向“三农”问题一线,帮助学生了解乡村振兴的举措和实际,真正做到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连接在一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通过每季度开展的选调生笔试、面试辅导培训,通过开展“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不断树立基层就业观,把服务基层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