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扎实开展网络思政育人工作

  水建学院于2015年起积极建设新媒体平台,扎实开展网络思政育人工作,为全方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开拓新道路。

  思想引领为纲,坚守网络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大学生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特别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当代大学生作为在互利网时代成长起来的“网络原住民”,对于网络的运用与使用远超以往。因此,学院抢占网络这一思政教育主阵地,以学生习以为常、喜闻乐见的方式,如:“四进四信”、学“习”用典等专题系列推送,将思想政治工作化入学生心田。根扎得深、扎得牢,树才能成参天之势,平台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在恪守自身职责的同时,引导大学生弘扬正能量、传播时代之声、树立正确“三观”。

  贴近生活为道,彰显人文关怀。新媒体作为一种新兴传播手段,其特点在发出者和接受者较传统媒体有更多互动。因此取材“接地气”,说话“平民化”,才能受学生喜爱与信赖,形成良性互动。学院新媒体平台通过“一周大事件”“水建好声音”“青春水建”等特色推送,将学生日常生活全面展现出来,真正做学生想看爱看的内容。并且在重要时间节点,如考试、放假、缴费、天气变化等,特制推送提醒学生,彰显人文关怀,以实际行动贴近学生、融入学生,真正成为一个“走心”的新媒体平台,通过更好更精准的服务,不断扩大核心用户群体。

  成长成才为本,春风化雨育人。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高校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肩负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任。针对学生、家长和学校最为关心的学生成长成才问题,学院新媒体平台推出 “星发布”、“优秀班集体”等一系列优秀个人、团体专访,结合“声涯课堂”系列推送,将学生在校学习要点、成长难点、成才关键点与专业未来前景全面展现在学生与家长面前,帮助学生尽早确立发展目标与成长规划。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学院新媒体平台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优化部门结构并提升业务能力,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第一要务,为全面增强新媒体平台育人功效努力奋斗。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