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建章立制抓落实 平安稳定促发展

  农学院始终将实验室安全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综合治理”原则,把实验室安全与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降低安全事故风险,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安全体系。学院成立了院长和书记挂帅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实验室安全督查组,设置专职安全管理员岗位;制定实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消防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值班值日制度》《关于做好2018年“三夏”安全工作的通知》等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建立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制度。创建了学院实验室安全专用填报系统,为学院在安全管理方面提前预警;完善了大型仪器操作规程等,设置了专设经费和专职安全管理员;学院与相关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学院和导师、导师和学生分级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学院存档备查,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抓好督查检查,强化执行力度。建立了安全督查组,稳定了一批实验室安全员。创建了“农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QQ群”,吸纳各实验室安全员和一至两名学生进群,便于大家能充分了解学院安全状况,做到及时沟通。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要求学生必须考取实验室安全《合格证书》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学院全年共组织三百多人次定期分组进行安全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网上公示同时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复查督促,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台账制度,对重点防范区域实施二十四小时全面防范监控 。

  加强培训教育,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组织实验主体人员参加各类实验室安全培训和教育,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国资处组织的危化品培训、保卫处组织的防火演练、各类贵重仪器设备操作培训;举办“三夏”安全、消防安全、全院师生参与“综合逃生演练”等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构建快乐科研理念。学院将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相结合,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观念转变。学院严格落实四个“必须”的规定,一是每个年级的本科生都“必须”参加学校统一要求的安全、应急、消防等逃生演练科目;二是每名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前都“必须”经过防火、防电、防水、防生物试剂泄露、穿戴安全防护用品等“五防”培训与考核;三是每堂实验课前实验老师都“必须”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四是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获得安全《合格证书》后,才能进入实验室从事科研活动。学院在工作区域张贴安全标识,所有实验室墙上悬挂安全纪律制度,发布实验室安全应急指南和安全应急疏散指示图,举办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图片展,实验室安全视频征集等活动;通过宣传册、电子显示屏、横幅、学院主页、微信、QQ等多种途径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消防安全的舆论氛围。

  一年来,全院共收到各实验室上报的安全隐患35起,全部得到有效排除。实验室安全管理效果显著提高,有4个实验室获院级管理示范实验室,其中“作物生理与农田生态实验室” 被学校评为 “安全管理先进实验室”。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