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强化资产管理 提高服务水平

  为确保国有资产高效使用,国资管理科学规范、管理服务周到细致,园艺学院不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做好国有资产有效管理。

  成立工作小组,统筹管理有力。为确保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园艺学院成立了固定资产清查小组。经过学院统筹安排部署,督促使用人仔细核对帐、物、卡是否一致,固定资产标签是否完整,仪器是否完好等情况,明确各类仪器的使用情况;与国资处积极联系,对学校已经处理的车辆做到尽快下账,对楼道内陈旧损坏的设备及时安排维修、报减工作。学院通过科学有效的控制和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不仅提高了物质设备的有效使用,而且确保了固定资产核查工作能全面、准确、及时完成。

  完善规章制度,注重细节管理。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学院国有资产,学院制定了《园艺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园艺学院低值仪器设备管理规定》《园艺学院物资设备采购招标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逐步从过程、细节上提升学院的综合管理能力。通过建立资产管理档案,资产卡片按照单位及使用人分类归档,建帐单、报减单按使用人装订、归档;制作低值仪器设备登记表及入库单,新增的78批次低值设备按照规定办理入库单;新增物资设备做到手续清楚,帐物相符,并将原始凭证复印妥善保存;严格执行采购程序,对国有资产申购、报减进行严格审批,每批次申购、报减,院领导都要对仪器设备进行严格审核,符合规定条件的方签字上报。

  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服务水平。为避免资源重复购置、闲置、浪费、损坏、流失,目前学院物资设备实行集中管理使用,形成资源共享机制,逐步提高了安全意识及资产利用率;国资管理人员负责向教职工解释物资采购办法,招标时所需材料、招标流程,仪器设备购回后开箱应保留的档案材料及保存资产建账所需数据等。同时国资管理人员通过加强业务理论学习,逐步提升个人的国资管理能力,不断优化资源组合,加强各学科之间的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资源共享,从而降低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努力做到了物尽其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