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科研院】组织开展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

  1月9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切实推进我校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科研院联合教务处,邀请杨凌示范区技术监督局、陕西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有关专家为各学院、科研实体等单位开展了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科研院有关负责人主持培训会,教务处、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科研秘书、实验室安全员、教学实验室主任等参加会议。

  示范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安全监管科科长高婷从特种设备基础知识、使用单位责任与义务、登记与注册、事故案例等多方面介绍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与登记注册的有关内容,陕西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检测站站长马卫涛对登记注册及相关知识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并解答了现场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示范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安兴国表示,实验室使用的高压灭菌设备多数属于特种设备,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监管范围,必须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注册登记,履行使用、管理、检验、维护等安全规程,做好台账及相关档案建设,配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严格操作规范,细化操作流程,落实压力容器法律法规中的相关要求,为学校师生创造安全健康的实验环境。

  高校实验室使用的容积超过30L、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MPa的灭菌锅(器)等压力容器属于特种设备,必须在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登记注册后使用。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实验室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学校与杨凌技术监督局多次沟通,组织从业人员通过考试,获得从业资格证书,做到持证上岗。并专门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讲解,协助各单位做好特种仪器设备登记注册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