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着力优势资源整合 提升招生宣传实效

  优质生源是办好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条件。随着国家考试招生制度的深入推进,招生宣传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为此,外语系认真研判形势,把握改革契机,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有力推动了我校在安徽省招生宣传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把握会议契机,奠定工作基础。外语系选派专人参加了皖北地区教育改革论坛、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宣传工作研讨会。通过参加会议了解高校招生宣传面临的新情况、学生志愿填报中面临的新问题,学习高校、高中结对合作的途径、并就如何做好高校与高中的有效衔接、怎样推动高校与高中合作向更深层发展等问题与部分重点高中学校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会议,我校专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历史现状、办学特色、招生计划、学生发展等情况,重点突出学校独特的地理位置、办学理念、办学成绩、学科设置、近年来在安徽省的招生概况及中学校长论坛、中学生夏令营的开展情况,为进一步与中学开展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走访宣传咨询,确保工作实效。外语系长期保持与安徽省大部分重点中学的联系,并建立起了稳固和良好的关系,特别是合肥、安庆、滁州、六安等重点地区的高中,全年走访及参加咨询会达70场次。招生宣传工作人员走进中学,与各中学校领导、年级主任、班主任进行座谈,期间重点介绍老师和同学所关心的问题,并听取了各中学对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就下一步双方加强联系与交流,共同培育人才与部分高中达成共识。在高考咨询会期间,采取“以学校办学水平和专业特色吸引考生、以周到的咨询服务和专业的指导感动考生”的宣传策略,重点突出,全面撒网,广泛深入中学指导考生填报志愿。

  发挥专家优势,改善队伍结构。外语系积极选聘一批责任心强、熟悉学校情况的教师、管理人员成立相对稳定的招生宣传队伍,由党委书记牵头,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以及一批连续三年热心参与宣传的李丽霞、窦琴、郑艾萍、田志强等专家积极参与。2018年专门召开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总结暨动员会,听取和吸纳了招生宣传人员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学校专家资源共享,积极在中学开展《英语学习漫谈》《膳食营养与健康》《培养兴趣、激发动力、提高学习效率》等内容丰富的专家科普报告,力求报告内容多元化,覆盖面广。学年内共选派赴安徽招生宣传工作28人次,其中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占57%,开展专家科普报告29场次。

  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力度。外语系组建9支学生队伍参加寒假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结合社会实践回到母校与老师和高中生进行交流,发挥学长学姐现身宣传的优势,鼓励学弟学妹报考我校。在积极配合学校招办邀请中学领导参加中学校长论坛以及中学生夏令营的同时,外语系成功举办“2018年安徽省高中年级组长、班主任论坛”,共邀请到安徽省8所中学校领导、年级主任、班主任27人来校,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中学的联系,增进彼此的了解,广泛有效宣传了学校的优势。探索利用新媒体开展专业宣传,在学生中开展美文征集,其中优选4篇推荐给学校;完成了一分钟招生宣传视频拍摄,充分展示了外语系实验室、咖啡厅、同传室,视频中不同学生用英、法、日、俄四种语言对我校进行宣传。

  新学年,外语系赴安徽省招生宣传工作已经陆续拉开了帷幕,将进一步增强与高中的交流和互动,深入了解中学的现状和需求,多形式参与中学改革, 推进大学教育与高中教育的无缝衔接,继续保持我校近年来安徽省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