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国际学院】坚持国际学生学业跟踪

  国际学院积极配合导师、各培养院(所)及研究生院开展学业跟踪督促工作,成效显著。

  学院从秋季学期开始,主动对接毕业生导师、开展国际学生学业进展问卷调查、组织多场毕业生学业进展汇报座谈会、重点约谈学业进展缓慢的学生。通过全面了解国际学生课程学习、试验进度、学位论文进展和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的情况,鼓励他们充分利用假期及新学期时间,继续努力争取顺利毕业。  2019年预毕业生学业进展状态明显好于往年,尤其是博士生课程完成情况、研究论文发表情况良好,被评为中国政府奖学金优秀生的资环学院越南籍学生发表SCI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21.661;其中中科院一区文章2篇,影响因子分别为7.683和7.297。

  我校大部分国际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博士生为主。为了保证高层次国际学生培养质量,国际学院多年来坚持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业动态,通过年度评审工作及时发现培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学业跟踪调查及时督促国际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如期完成学业。对于通过调查发现的试验进展不顺利而导致毕业存在困难的个别同学,国际学院将进一步联系其专业学院及导师沟通具体推进措施。

  从实践探索和成效来看,国际学院、专业学院以及专业导师之间的沟通联动机制初现成效,通过三方面的及时沟通能够避免个别学生作风懒散、学业进展缓慢,不能如期毕业。从长远来看,学业跟踪调查是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提高国家奖学金使用效率的有效举措。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