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实验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安全基本知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防范实验事故发生,动科学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学院邀请保卫处副处长王云峰为师生做安全知识培训,从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十大方面全方位解读了校园安全事项,并穿插讲解了安全常识、逃生急救等安全知识,让师生深刻认识到必须严守各项规章制度,对待安全隐患决不麻痹大意。培训会上,保卫处岳浩同志还进行了消防应急现场演练,着重讲解和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参会师生逐一学习、演练,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评比活动。学院副院长赵运良、副书记王力分别带队,组织检查评比小组,深入每个科研实验室进行细致检查,重点围绕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实验室水电安全、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安全、实验室消防设施与安全通道等的管理进行了检查。同时对插线板安全使用、化学试剂使用管理、安全意识防范、安全管理常态化等各个环节给以警醒,叮嘱实验室师生负起责任、严格管理。

  举办最美Lab摄影及视频征集比赛。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以“实验室点点滴滴”为主题,面向全院硕博研究生,开展最美Lab摄影及视频征集比赛,以独特的视角,记录在实验室发生的点滴,共计23个团队踊跃参与比赛,10000余人参与线上投票互动。最美Lab摄影及视频征集比赛促进了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的形成,培养了学院研究生爱校荣院、爱实验室的观念。

  举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学院成功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参赛队伍多达25支,参赛人员达到105人,覆盖各年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是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比赛的成功举办使安全知识深入人心,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知识储备和安全隐患辨识能力。

  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校保卫处、校医院等部门的指导下,学院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消防演练分为逃生疏散、灭火演练以及施救被困学生三个环节。全院师生员工参与逃生疏散,部分学生亲身参与灭火演练以及施救环节,全方位逼真演练真实火灾场景。通过演练,学院师生增强了消防应急能力,掌握了必要的突发安全事故基本知识,提高了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