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刘光远研究员来院学术交流

  1月1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刘光远研究员应林青教授邀请在动物医学院4143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我国蜱虫与蜱传病原流行现状及与宿主间的协同演化关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杨增岐教授主持。

  刘光远主要从事蜱及蜱传病、动物寄生虫种质资源以及动物寄生虫学与免疫学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著作或专著18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0余篇;获甘肃省自然科学奖、农业部及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等成果奖8项。报告中,他从蜱与蜱传病的种类与危害、蜱与蜱传病的进化以及蜱虫miRNA组研究三个方面,详实介绍了蜱以及蜱传病原的研究历史、现状以及下一步研究的方向。报告知识性与趣味性相辅相成,深入浅出又与具体事例相结合,从科研思路到科研效率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等方面,均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切实的建议。会上,刘光远研究员精准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表示欢迎大家到兰州兽医研究所进行交流学习,希望资源互享,共同进步。

  会后,刘光远研究员参观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与畜禽产品安全团队实验室,并与实验室师生就国家自然基金申请、高水平论文发表、兽医行业实践、疫病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学术交流。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