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举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专题报告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深度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月16日下午,学院邀请副校长陈玉林为全体职工做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辅导报告,重点解读了三学期制改革和教学时间调整方案。

  陈玉林从本科教学评估和巡视整改反馈意见谈起,回顾了学校2014年以来暑期实践教学周工作开展情况,阐述了国内一流大学三学期制改革和教学时间安排情况。陈玉林强调,调整教学时间安排、实施三学期制改革,是落实本科教学评估和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要求,是稳步推行学分制、对接国际一流本科教育的内在需求,是推行小班化教学、盘活学校教学资源、提升办学效益等综合改革倒逼效应的必然结果,是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激发学生“我要学”学习主动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

  陈玉林指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已全面实施,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本科教育中国标杆的目标已明确,智慧教室建设和“三融通、三递进、一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等配套改革正稳步推进。希望全体教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破教学惯性思维、改变工作习惯,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以内涵发展为牵引,不断增强教书育人本领,积极参与特色鲜明的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将学校党委对本科教育教学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报告会最后,陈玉林积极回应了教师对增设学期和现行春秋两个学期如何对接,学分学时不变情况下课堂教学时间调整后课程学时如何补等教育教学关切,细致讲解了三个学期的基本安排和课下教学研讨工作要求等。

  与会教师表示,报告中可感知的身边案例、详实的数据分析、明晰的国内外教育形势研判、清晰的政策传达,很好地为学院顺应三学期改革、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进行了全面动员,极大增强了教师们参与一流本科教育行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紧紧抓住一流本科行动计划实施的契机,用好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平台,担当作为、奋力拼搏,全力开展“新文科”专业建设,为学校全方位构筑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贡献人文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