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开展标准化培训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为推动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与标准化,1月16日,杨凌示范区质监局标准科科长周永明一行应邀到植物保护学院进行交流与培训,为学院师生做了“标准化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纽带和最佳途径”的培训。学院3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会,副院长胡小平教授主持会议。

  周永明对标准化的基本概念、分类、作用、重要意义、技术标准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简要阐述,并重点讲述了科技成果如何转化为技术标准、标准化过程、原则、标准的制定等详细内容。他表示,农业标准化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科技兴农的载体和基础,通过把先进的科技成果和成熟的实践经验提升固化为标准,推广应用到农业生产和经营活动中,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每年产出的农业相关科研成果很多,如若转化为标准,则对成果转化、对农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结束后,与会教师与周永明就标准制定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黄丽丽教授表示,本次培训加深了对标准化、对成果转化的认识,认识到了科技成果标准化对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增强了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信心。胡小平希望学院科教人员能及时抢占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早着手成果标准化,促进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青年教师郝兴安博士表示,此次培训为大家释疑了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通过交流和学习,掌握了标准制定和发布的具体要求。在国家重大专项实施的大背景下,高校科教人员应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冯浩副教授谈道,通过培训改变了过去对标准理解的误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标准的申报,将已有的以及正在研发的先进农业生产技术转化为标准进行推广应用,促进先进技术的落地。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