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场站中心】教科服务恳谈会共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发展大计

  1月15日,农学院203会议室热闹非凡。来自农学院、植保学院、资环学院、生命学院等学院的主管科研教学副院长和入驻试验农场科研教学团队的20位专家教授代表应邀相聚,参加场站管理中心曹新庄试验农场第二届教科服务推进恳谈会。

  恳谈会以“加强实践教学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主题,聚焦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共同研讨如何利用实践教学基地提高本科生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释放试验农场服务教学科研功能。

  农学院马翎健教授表示,长期以来,我校试验农场的管理和定位较为粗放,仅为科研工作提供基础性保障服务,而在快速培养人才、高效科研、强势社会服务这些功能上尚未发挥出作用。曹新庄试验农场通过这两年的尝试,在资源统筹、服务模式有些创新,但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机械设备的配套上还需进一步配套完善。

  植保学院康振生院士课题组代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试验农场的联系,和试验农产的科研生产结合起来,协调安排实习内容和教学计划。

  农学院闵东红教授指出,从曹新庄试验农场建设之初就开始入驻,也参与了试验农场的规划建设过程。当前曹新庄试验农场归编场站管理中心后,正在发动进一步提升试验场站服务学校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示范推广的管理体制、支撑保障机制、提高资源利用率系列改革,处在变道换向服务本科教学的关键时期,将全力以赴支持试验农场的改革建设。

  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的召开,是试验农场发展建设的重要契机,希望曹新庄试验农场一要做好建设规划,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软环境营造,注重基地建设的科学性,实践育人的系统性,基地功能的创新性,基地运行的高效性。二是科学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与科学研究能力。三是促进科研与教学结合,使教学、科研互相促进、互相支撑,达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目的。

  曹新庄试验农场教科服务恳谈会由曹新庄试验农场发起,今年是第二届,目的加强与入驻团队的互动,进一步提升服务科教的水平和能力,对试验农场的建设发展和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意义重大。曹新庄试验农场场长黄伟主持会议,曹新庄试验农场全体员工参加会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